中金投集团启用科技金融子品牌“启航畅联”
发布日期:2019-12-30作者:中金投来源:财经时报网


12月25日,中金投集团宣布正式启用科技金融子品牌“启航畅联”。新品牌将从企业数字化、运营流程再造、区域协同效率提升等多方面发力,推动中金投集团科技金融业务战略升级。

公开资料显示,中金投集团是一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,股票代码HK00605,专注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下金融服务方案。旗下拥有中金城开小贷、中金投典当、领达财务、惠信小贷等多个具当地影响力的子品牌。新品牌“启航畅联”将结合集团现有的品牌优势、丰富的金融场景,利用科技因素共同建构新的市场竞争力。


科技金融还是金融科技


来自年初的毕马威报告指出,金融机构科技子公司的成立潮正在来临,金融机构设立独立的金融科技子品牌将是大势所趋。同时,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也分化出新的市场定位与竞争格局,即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之争。


对此,中金投集团领导表示,我们究竟是要做科技金融还是金融科技?在内部讨论中,我们定下了两个判断标准:一个是对科技的应用,如果科技作为产品提供给外部金融公司,那么这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;如果是作为工具提升企业自身发展,则是科技金融公司。另一个看利润来源,如果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于科技服务,那么这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;如果主要利润来源于金融服务,则是科技金融公司。


我们给启航畅联的定位是科技金融公司。科技不作为利润来源,而是工具和手段,提高金融服务的整体效率。这样一个定位想清楚,这是我们合理应用科技的一个起点。

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推出科技金融品牌?我们认为现在这个时机刚刚好。一方面,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层面已经解决了一些基础问题,整个行业包 括行业用户对金融科技已经达成了共识,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,政策监管层面的态度今年也开始明朗化。


先将B端服务好


金融线上服务领域有两大主要赛道:2B和 2C。启航畅联的主要服务对象是谁呢?

启航畅联总经理周登旺先生透露,启航畅联近中期目标还是先将中小微企业服务好。过去,中金投集团在一线城市多年的发展中累计服务了大概10多万家企业,这10多万家企业中,中等规模企业占了较大比例。现在,集团要将服务拓展到诸如深圳、成都等更多的一、二线城市中去,并且希望拓展更广泛的小微企业的群体,一年就能服务10万家企业,这靠传统线下模式及有限的人力是比较难以实现的,只能靠科技来助力。


据了解,“启航畅联”首先将完成企业数字化建设。中金投集团将对分公司及子公司的管理系统进行梳理,合并为一个OA管理系统,以提高集团整体管理和公司间的协同效率。


其次,在运营流程再造方面,将开发面向B端用户为主要服务群体的科技产品,将线上获客、产品自定义、智能投顾、风险控制、线上审批、贷后管理、智能客服等业务模块化,并综合利用精准营销、大数据、AI、人脸识别等技术进行运营流程再造,以超越人工局限,服务更广泛的企业用户。


坚定不移的两个发展原则


周登旺先生同时认为,科技金融的运用,能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,例如通过征信系统及大数据分析,降低贷款申请者的信息不对称程度;通过动态的风险定价,增强风险管理能力;通过集约化的运营流程,降低管理综合成本等。但科技金融发展还存在局限性,例如,数据风控在今年爆发出其本身存在的一些风险,包括数据缺失、数据合规、数据造假等。科技金融还在不停进化的路上,还有大量问题需要在实践中去探索,寻找接地气的解决方案。

在发展过程中,中金投集团将始终坚持两个发展原则:一是持牌经营,二是依法合规。要时刻牢记科技金融公司的本质是金融,科技是效率工具,管控好新技术的合法应用边界,实现利用科技+金融助推实体经济发展、创造社会价值的初衷。